给舆论“热点”留一些“冷”处理的空间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前几天宁波发生的“大妈捡到手机索酬未果摔手机”事件,昨天(26日)有了官方通报结果。

  据宁波市公安局通报,经各方深入工作,“6·19”摔坏手机事件当事双方已达成和解及谅解。基于人道主义和保护弱势群体的慎重考量,宁波市公安局同意海曙公安分局对当事方及该事件细节不作公开披露的决定。

  通报还强调,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监察机关参与见证下,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全面调查核实,属地派出所及其民警对该警情处置合法规范。

 宁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的通报

  这是一份略显“特殊”的警情通报。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它没像以往我们见到的通报那样说明事情的起因、经过及处理结果,而是一份不披露详情的通报。这对一直关注该事件进展的公众来说,大大出乎意料,甚至有点“让人失望”。

  因此,通报发出后,网友们纷纷到宁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宁波公安 下留言,有人表达不理解,有人痛斥摔手机行为的不良影响,虽然有少量网友对警方不予公开披露的做法表示理解,但这些理解的声音很快就被不理解的声音淹没了。

  回过头来厘清这起事件,或许能更好理解网友对通报的不理解。

被摔碎的手机和摔手机的中年妇女

被摔碎的手机和摔手机的中年妇女

  根据媒体报道及网上流传的视频,宁波的一位中年妇女,捡到一名年轻女子丢失的手机后,不仅没归还,反而索要2000元酬金,但失主觉得这价格要高了,只愿意出价500元并送上一筐杨梅表达谢意。在双方没谈拢的情况下,这位中年妇女拒绝归还手机,并在失主报警后把手机摔碎了。

  “拾金不昧”“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等,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很多人从小就接受的教育。反观这位中年妇女的行为,简直就是对我们长期提倡并坚守的美德及做人底线的挑战,这也是网友们看到新闻后愤而谴责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正义感在身的网友们期待并乐见的结果是,做“恶事”的人受到应有的惩处。然而,警方发布的通报并没有让网友看到他们想看到的结果,由此而产生的“难以理解”,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网友们的“难以理解”,还应该得到有效纾解。只有公众理解了警方不予公开的做法,这种“基于人道主义和保护弱势群体的慎重考量”,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摔手机”事件在网上发酵后,从舆情的鼎沸程度,可以想见那位中年妇女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压力,如果这算得上一种惩罚的话,相信她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换个角度,那位丢失手机的小姑娘,身处舆论漩涡中心,也未必就没有压力吧。

  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联想到近日甘肃庆阳女孩因围观者起哄而跳楼身亡的消息,宁波警方在当事双方已达成和解及谅解的情况下,从保护当事人的角度慎重考量,把“热”事件“冷”处理,实则是值得肯定的做法。

  愿公众对这种合法合理而又人性化的处理方式,能多一些理解,留一些空间。(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