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辉煌 续写新传奇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一年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发表的重要讲话,让700多万香港市民深感温暖,精神振奋,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一年倏忽而过,一张鲜亮的成绩单呈现在世人眼前。去年,香港GDP实现了3.8%的增长,创近年来之最。特别是今年一季度GDP增长更是达到了4.7%,举世瞩目。新亮点鼓舞人心,新气象激荡人心,这一切无不雄辩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步入新境界,也意味着香港更有底气续写新传奇。

  在一年前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团队不辱使命,不负所托。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政府管治水平;凝神聚力、发挥所长,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赢得了广泛认同。

  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这正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去年6月底,在总书记的见证下,内地与香港签署了《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日前,香港故宫博物馆已在西九文化区举行动土仪式,“东方之珠”结缘故宫将焕发更迷人风采;不久前,总书记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为香港科技发展送去“东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7月1日起,按照CEPA及其补充协议的规定,对新完成原产地标准磋商的4项香港原产地商品实施零关税……每一项善政都为香港发展蓄力,每一次支持都为香港繁荣奠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进展迅猛,发展势头喜人。去年7月1日,在总书记的见证下,粤港澳三地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接下来,紧锣密鼓、精密设计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一旦发布并实施,香港发展将与实现全方位的资源优势融合互补,拥有更持久的新动能。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比如方兴未艾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只要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就能扮演更重要角色,实现新的突破。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只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未来就更可期,在稳定发展中更好地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一言以蔽之,香港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祖国的东方之珠必定会更加璀璨。

  同发展,共繁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40年征程中,内地与香港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为中华民族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内地强劲发展也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根基。展望未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越来越坚实,随着“一国两制”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随着香港和内地合作更加频繁和深入,我们有足够信心拥抱一个更斑斓多彩的未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