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逛死”!低价团的“馅饼”有毒

央视网评论员华笙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民陈女士向媒体反映,她的公公吕某参加“低价团”旅游,却在旅行途中突然身亡。据同行的亲友称,他们从头到尾都被强制购物,而期间吕某曾提出身体不适,却仍被要求继续逛店,亲友们认为这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指责旅行社认钱不认人,毫无人性。很多网友还把矛头对向游客,表示“自己贪小便宜怨谁,这价钱连路费都不够,难道心里真的没点数么”、“天天新闻都在报,这种低价旅行团就是骗钱的”“低价游就是购物团,大爷大妈们贪便宜,子女也拎不清吗?”......不管持什么观点,大家对低价团的反感和戒备心是一致的。

  那么,为什么低价旅游团还是很有市场呢?

  黑格尔有句名言:存在即合理。此“合理”非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合理,而是存在必然有其原因的意思。所以我们看到低价旅游团“生生不息”地存在,其“合理性”就值得探讨一下。

  稍稍留意我们就会发现,低价旅游团往往以老年人为主。很多老年人辛苦一辈子,不舍得花钱,不懂得旅游也可以是种享受,他们印象中的旅游就是在刻着景点名称的大石头旁照张相,回家拿给亲戚朋友看看,“这个地方我来过了”。所以只要去的地方够多,价钱够便宜,对于他们来说就充满吸引力。有些老人或许真的不知道会安排大部分时间用来购物,毕竟低价旅游团的宣传广告上不会注明“以购物为主”;而有的老人也会抱着一种“我就不买能把我怎么样”的贪便宜心态去报名。但他们过于单纯了,不知道导游套路多,不把你钱包掏出来是不会罢休的。正如这位常州老人所在的旅游团,其平均年龄达70岁以上,舟车劳顿还要逛逛逛、买买买,如果不消费就会被导游大声训斥谩骂当众羞辱,花了钱又受气,得不偿失。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2.2亿人。中国老年旅游人数已占全国总旅游人数的20%以上。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基数如此巨大,可见低价旅游团的潜在市场有多大,故而低价团存在的根本原因还是市场的巨大。

  低价旅游团有多吸引人呢?比如这位常州老人报的团,9天畅游香港、澳门、广州、深圳、桂林等8个城市,团费只要998元/人。这个价钱恐怕连交通费都不够,更别说还有门票、吃饭、住宿等费用,看上去是非常“划算”了。难道旅行社做的是赔本的买卖吗?当然不是。为了盈利,导游当然会安排大量的时间带着游客到“老乡店”“宰客店”这种利润巨大的地方去消费了,羊毛出在羊身上,归根结底还是要游客埋单。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这些老年人是从哪里看到的低价团广告呢?一是旅行社会到老年人聚集的公园等场所派发广告,再有就是找“托儿”。据业内人透露,旅行社会和一些有影响力的老年人建立联系,比如广场舞组织者,社区工作者等,让他们发动身边的老人报团旅游,作为酬谢,旅行社会免掉发动者的团费。旅行途中,为了提高消费成功率,发动者还会假装积极购物,影响带动其他老人消费,旅游结束后,旅行社会给发动者退款,并赠送小礼品。真是“最险是人心,旅游套路深”啊!

  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有些老人却成了不良商家专坑的对象。其实,为了保障老年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我国政府于2016年就已颁布实施了《旅行社老年人旅行服务规范》,对很多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如“宜在人群密集度较低、容易管理的区域安排自由活动”、“?应选择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具有至少3年导游从业经验、做事细致耐心的导游/领队全程随团服务”、“如果老年旅游者有购物需求,应选择货真价实、服务质量较高的购物场所”等。这些规定可以说基本涵盖了老年人出行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但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这些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甚至这些低价旅游团根本就不符合规定。

  怎么办?老生常谈,加强监管。监管部门切实拿出有效的措施,比如在游客常去的购物场所巡视暗访,对问题旅行社和购物场所实行停业整顿甚至吊销执照等等。只有重锤出击,才能彻底规范旅游业。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有父母。我们希望老年人旅游市场早日健全与完善,让老年人有尊严、放轻松地去看看世界。作为老年人,也应该摒弃“贪便宜”的观念,把出行安全和旅游质量放在第一位。(央视网评论员 华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