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甘肃医院这一跪 基层人员来背锅 医院无过错还应被表扬?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

  因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近期成为了舆论的焦点。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后于9日又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

  迅速致歉,加上立即整改,礼县卫计局亡羊补牢的态度看上去颇为诚恳。然而细读礼县卫计局的回应仍能发现不少问题。礼县卫计局称,造成老人双膝跪地的主要原因是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

  如此解释实在没有多少说服力可言。医院工作人员的一时疏忽或者偶尔的监管不力,并非不可饶恕的错误。然而患者在报销窗口前的困难,用肉眼观察即可轻松发现,为何医院方面长时间放任不管?该现象,恐怕不能用“一时疏忽”来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吧。

  礼县卫计局还介绍,老人下跪事出有因。其“长期患有肺心病、类风湿关节炎,导致腿痛、气短、行走不便”。事发当日“家中子女有事也没有陪同”。此番言论,让观者颇不是滋味。诚然,老人体弱多病,但正因如此,他更应得到医院方面的关心和爱护,而不应遭到“下跪”的待遇。难道说,其家中子女在场搀扶,此事就能被一笔带过?窗口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而这样的服务态度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礼县卫计局还不忘强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安排专人到患者家里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在当事人家中调查情况时,当事人对医院报销人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没有提出任何意见”。如此说来,医院方面非但没有过错,还应该受到当事人的赞扬和感激?事发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并未将承认和改正错误置于首要位置,而将主要精力投入掩耳盗铃的把戏之中。可以大胆推测,若无舆论和媒体的关注,医院方面的“疏忽”不知还要持续多少个“一时”。

  如果说礼县卫计局整改态度的不端正已不能让群众满意,那么9日的另一则整改通报就是错上加错了。表面上看,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被停职,是给了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可实际上,谁更应该为此事负责呢?

  老人在“蹲式”窗口前下跪,公众对该场景并不陌生。这恐怕要归功于一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在电视剧里,刚正不阿的达康书记已经为观众示范了处理此类问题的方式方法。他批评教育的对象,是不作为的区长孙连城,而没有将一腔怒火发泄在基层工作人员的头上。谁该为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窗口的乱象负责?答案不言自明。

  无论如何,基层工作人员都不应该成为最终“背锅”的对象。如果该单位的风气不能得到彻底的扭转,那么拿多少工作人员开刀也于事无补。有关领导若不能主动揽责、深刻反省,只会给公众留下一个怯懦、软弱的背影。有关部门该擦亮眼睛,深入调查,不能被所谓的“整改”所蒙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工作中的偶尔失误,老百姓当然能够理解。但有关责任人想要靠各种伎俩蒙混过关,甚至颠倒黑白、掩盖责任,党和政府是不会答应的。若真心想为人民群众服务,礼县卫计局和涉事医院应该用行动,而非文字游戏来证明自身的态度。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