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信心与动力

特约专家张茂荣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信心与动力。

  中国宏观经济更稳,微观经济更活。宏观经济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稳向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保持在近几年高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形势乐观。微观经济方面,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表明企业扩张动力较强;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前5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新登记1.76万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从反映企业信心的权威指数来看,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近年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在2017年经济增长的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贡献度超过90%,今年一季度内需贡献度更高。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贡献提升是必然趋势。即使外部出现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的文章做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就没有大问题。当前,中国消费者信心继续居于高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最新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5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2.9,与上月持平,高于2012年以来均值16.1点,处于1998年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历史高位区间。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大新动力。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今年前5个月,中国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5.1%和10.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8.2和3.2个百分点。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促进新产品大量增加。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前5个月,中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7%,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30.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5个百分点。在中国,分拣机器人、无人机配售、面部识别支付等新技术崭露头角,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网络购物、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高速增长,直播教学、远程医疗等新模式悄然兴起,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过去40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中国现在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商品进口占全球的1/10左右;中国也已是重要的对外投资国,对外投资额已超过吸引外资额。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对外投资保持活跃,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内消费将持续升级,产业发展水平将稳步提高,内需将稳定增长,无论是消费品还是投资品进口以及对外投资都有巨大增长潜力。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主动扩大进口,积极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将达到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预计达7500亿美元,吸收外资将达6000亿美元。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重要公共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信心与正能量。(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