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阿命运共同体新华章

特约专家仝菲

  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7月19日至21日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问阿联酋,也是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的第一站。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在中阿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层面,同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发展战略的对接,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7世纪时,中国的丝绸、瓷器和阿拉伯香料、珍珠就通过海上贸易进行交换。1984年中国同阿联酋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两国传统友谊持续深化、高层往来不断,双边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阿联酋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发展的需求,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后,双边合作快速发展,内涵更加丰富。

  2017年双边贸易额约410亿美元,中国连续4年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延伸到上游,这是中国首次在中东产油国获得上游合作份额。产能合作也迈出历史性步伐,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中阿联合建设运营的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双方在高新技术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人文交流蓬勃发展。

  2018年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将在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持续深化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园区和金融平台、共同投资基金、能源上下游全产业链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发展常变常新。中阿两国发展理念相近,目标相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是互相支持的重要伙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阿联酋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仝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