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关键少数,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

  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是很多落马官员的共性,但是这位女贪官事情做得更绝。

  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副厅级)罗毅,在离任前竟然安排司机将公款17万余元购买的24瓶茅台酒运回家占为己有。同时,她还用公款购买劳力士男表、黄金吊坠、项链、服饰,还收受江诗丹顿女表。今年6月,罗毅因犯贪污罪、受贿罪,一审获刑5年半。

  在这位女贪官的忏悔书中,她称自己将公款当作个人私有财产,多次授意财务人员往自己银行卡里打钱,用于个人消费。另外,她还获取美国绿卡和香港居民身份证件,违规购置超标越野车、超标奥迪车,并公车私用。

  1962年出生的罗毅一直在湖南广电系统工作,是湖南知名的女性传媒领袖。她曾参与创办的湖南交通频道无论是营收还是影响力都名列前茅,堪称广播业的一面旗帜。2010年罗毅升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后,在广告招商工作中又有诸多创新之举。罗毅个人更是被评价为口才好、很有想法、业务能力极强“气质出众”的女性领导。但就是这样一位女性却终因私心和贪欲锒铛入狱,不禁令人扼腕。

  不能否认,确实很多落马官员曾经也是一名“能吏”,在各自的领域或者地方上也颇有建树,赢得人们的口碑和赞誉。然而正是因为有些能力,使得一些“能吏”居功至伟、恃才傲物,在掌权之后开始膨胀,被“糖衣炮弹”腐蚀,被灯红酒绿迷惑,理想信念上出现了偏差,最终导致思想滑坡。

  由此可见,当权力过于集中,且缺少有效监督和规范,权力就会变质,腐败就必然会滋生和蔓延,甚至带坏一方队伍,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因此,要给权力戴上“紧箍咒”,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一、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把深化改革与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有些腐败形成的原因就在于某些政府部门的手伸得过长。“简政放权”,旨在减少政府介入干预,给市场放权、给社会放权,被视为针对贪腐的一招“釜底抽薪”之策。

  二、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下运行。用公开、透明、规范的制度,规范官员的言行,用精细化、集约化的法治来约束公权力,防止权力“越轨”滋生腐败问题,同时平衡发展红利与风险。从中央到地方,不论干部是什么级别,不论干部权力的大小、职位的高低,一旦滥用手中的权力,触碰法律的“红线”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受到应有的制裁。

  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监督是清廉执政的保障,需要各部门的监督以及协作,一方面要营造好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党外监督的重要性,为群众监督创造条件。通过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保证权力运行的规范性,防止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

  权力是把双刃剑,为民所用则利,为己所用则害。落马贪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权力观的异化。广大领导干部应以落马贪官为鉴,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用好手中这把为民谋福祉的权力之剑。(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