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双胞胎姐妹溺亡事件重演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1

  近日,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刷爆朋友圈:8月5日15时,随家长从北京到青岛游玩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黄岛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游玩时失踪。8月6日,经过各方紧张的搜寻,双胞胎姐妹的遗体在海中被发现,已经双双遇难。

  夏季,儿童因失足、戏水、游泳等引起的溺亡事件进入高发期。由于儿童的自我防护和判断意识薄弱,一旦家长疏于看护,就有可能酿成悲剧。因此,日常家长应对孩子灌输安全知识,平时多告诉孩子有关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告诫孩子远离池塘、水渠等非正规水域。如果要去游泳,一定要告知成年人。安全意识应该成为少年儿童人生第一课。家长、学校和社会应该不厌其烦地讲,使之成为孩子们的自觉意识。对于判断能力较差的未成年人,不要以为说了就万事大吉,一定要确保入脑入心,转化为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据双胞胎母亲称,女儿们消失的时候,她正在发朋友圈。这是一个极为深刻的教训。家长带孩子在陌生水域玩耍,应该全神贯注地看管孩子,对孩子严格约束,不能走神或者撒手不管。孩子要去游泳,家长必须陪同并带上防护设备。据报道,此次双胞胎溺亡的场所属于非正规游泳场所,这是作为家长的疏忽和失职。家长应该带孩子去安全有保障的游泳场所或者有专业人员的陪护的场所进行游泳。

  逝者已逝,生者坚强。儿童溺水不仅是家庭的灾难,也是社会的悲剧。只有社会各方都行动起来,才能让这种悲剧不再重演。(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