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消费升级为经济向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特约专家张德勇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尽管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我国内外部环境异常复杂严峻,尤其是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应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好消费升级的积极作用将是可靠保障。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目前,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超越投资与净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47.1个百分点。作为内需的顶梁柱,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促进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持续增强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明显变化。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且升级势头明显,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可以说,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推动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广泛,在保证日常生活“必需消费”之外,越来越追求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在生活、环境、教育、旅游、健康等方面展现出更高的消费需求,从而为产业升级乃至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向好发展

  消费意味着需求,与供给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经济发展带动了消费增长,在消费增长满足基本消费的基础上,必然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必然对产业升级提出新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一直处于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也一直推动产业升级,并藉此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际,为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而在供给侧一端精准聚力发力,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适配,以更丰富、高质量的供给满足人民对消费升级的需求。

  消费越升级,就越能促进消费增长,也就越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上的这一显著转变,意味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正在蓄势发力。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变化,一方面表现为诸如汽车、通讯器材、家用电器等实物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表现为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规模持续扩大,而且服务消费增速要快于实物消费增速。

  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服务消费及其消费升级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比第二产业高23.8个百分点;拉动全国GDP增长4.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有效支撑和推动了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走好今年经济运行的“下半场”,并长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需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下工夫。推动消费升级既有利于扩内需,也有利于调结构,能够起到一方两用之效,自然应是需写好的大文章。

  7月初,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从供需两端发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促进消费升级提供了政策依据。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营造让消费者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一大批促进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地、正在出实效。

  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3亿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其所迸发的庞大市场潜力为推动消费升级提供了巨大空间,而消费升级所带动的消费增长将会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对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推动消费升级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高品质、丰富多彩的消费中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一大民生实事。(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