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栉风沐雨共创美好明天

特约评论员胡辉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回顾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这是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

  回顾历史,艰难困苦是磨砺意志的考场。我们曾顶住帝国主义经济、军事的全面封锁,战胜三年自然灾害的极度困难等,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我们曾经历西方国家制裁的艰难,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历特大洪水、特大地震、非典疫情等的考验,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的历史性跨越。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意志,中国人民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从一穷二白中出发,一路奔向了“小康时代”。

  放眼当今,砥砺奋进的中国成就非凡。“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书写下了安居乐业的民生画卷……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尖端领域,波澜壮阔的中国画卷徐徐展开,亿万人民携手冲刺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天加强。这一项项巨大成就,何尝不是一位位奋进者用汗水书写下的时代答卷?

  展望未来,美好生活离不开艰苦奋斗。创造美好未来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需要一代代人的跋山涉水、砥砺前行。当前,“快速发展”遗留下的问题,“发展起来后”的烦恼,“进一步发展”的难题仍需要我们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意志,去披荆斩棘。向着未来进发,我们还需打好打胜“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对外开放……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新时代的中国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唯有全体人民风雨兼程,敢闯敢拼,才能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奋斗者,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栉风沐雨、风雨无阻的勇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冲锋在前,奋战在先,是党员的庄严承诺。不管何时何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而每一个小我都能拿出奋斗者的姿态,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艰苦奋斗,让中国有了“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的收获,也让中国有了“以明日之我胜今日之我”的自信和底气。我们坚信,不畏风雨、砥砺前行,我们的国家不仅能创造今天的成就,也必将创造出更美好、更辉煌的未来。(特约评论员胡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