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经贸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特约专家耿楠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这就如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所强调的,“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五年来,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一带一路”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与沿线各国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创造了新的机遇,大大促进了区域贸易畅通。五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4-2016年,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2017年的贸易额达到7.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7.8%,高于全国外贸增速。其中,出口4.3万亿元,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增长26.8%。今年1-7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4.5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3%。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俄罗斯、蒙古、越南、吉尔吉斯斯坦、沙特、埃及等23个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品从农产品、服装、日用品逐步扩展到手机、电脑、汽车零配件等工业制品,附加值逐步提高。服务贸易潜力逐渐释放,运输、建筑、科技、咨询以及特色旅游得到迅速发展。2017年,我国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额达到987亿美元,高于整体服务贸易增速13个百分点。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贸易壁垒的不断削减,进口促进政策的完善扩大了沿线国家优势产品对我国的出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使得货物通关时间大幅度缩短。特别是,中欧班列的开通大力推动了区域互联互通。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9000列,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对促进贸易便利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不断深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处于工业化进程初期,市场潜力较大,吸引外资意愿强烈,“一带一路”倡议恰恰与沿线国家吸引投资的需求相契合。五年来,我国对沿线国家投资规模日益扩大。2014-2016年,我国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实施并购62起,投资额88亿美元,增长32.5%。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增长14.5%。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74亿美元,增长12%。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优先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肯尼亚蒙内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中缅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按计划推进。此外,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全面推进。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经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截至2017年底,我国境外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达22亿美元。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项目、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合作典范。境外经贸合作区既契合了当地经济和产业的发展需求,也带动了沿线国家贸易增长。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始终追求。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经济发展与开放合作迎来历史性机遇,使我国西部地区从开放“末梢”跃升为开放前沿,促进了各地区发展更加平衡;有助于我国开辟更加多元化的出口市场、优化出口市场结构、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布局优化和资源要素的跨区域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使得沿线国家充分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红利,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建设有效改善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状况,消减了长期以来影响这些国家进入国际市场的障碍。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曾援引总理阿巴西的讲话称,该项目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带来了革命性变化,给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家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他将中巴经济走廊称为“我们这一代人最重要的合作举措”。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还带动了当地经贸迅速发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今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接受专访时说,最近5年,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增加了20%,哈方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增加了1倍多。此外,“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增加就业和提升劳动力素质做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蒙内铁路为肯尼亚当地创造了4.6万个工作岗位,累计培训员工超过4.5万人,技术人员就达到2万多人,同时还帮助肯尼亚建立铁路技术工程学院。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事业,困难不可避免,未来的挑战依然巨大。面对即将开启的“一带一路”建设新的五年,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人类。正如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作者耿楠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