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形势下尤需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

特约专家王传宝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其中,讲话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对当前加强和改善意识形态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一思想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其中,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闻舆论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中,党性原则是最鲜明的主线。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要义。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事关”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全党特别是新闻舆论战线起到了举旗定向的作用,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问题,放在极其重要的高度来强调。这是因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创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但我们也要清楚,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在意识形态领域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各种各样的思潮和杂音,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仍有着不同程度的干扰。这就需要我们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还需要在“破软”、“固实”、“做强”上下一番大功夫。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破除斗争态度上的“软”,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在宣传思想战线上,勇当战士、不当“绅士”,用更多客观理性声音化解网络戾气,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进一步巩固阵地建设上的“实”,坚定秉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原则,有效应对各种渗透、干扰、破坏,确保城池万无一失;打造人才队伍的“强”,新闻舆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这就需要将最合适的人用在最合适的地方,不断夯实基层队伍,不断提高和提纯宣传思想战线上的领导队伍,使宣传思想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一个大幅提升,要让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具体到意识形态工作上,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着手。一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把党管媒体原则落实到各级各类媒体,在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上,做到严而又严。当前要紧紧抓住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这个重中之重,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基层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二是创新宣传形式。顺应传播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速度、拓展传播渠道,积极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同时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创新正面宣传形式、方法、手段,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挥正面宣传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三是加强热点问题舆论引导。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对人们普遍关注的经济和民生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注重联系实际阐释理论、围绕关切解读政策、针对问题解疑释惑,有力有序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级党委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治巡视视野中,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注重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坚决打赢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反击战、保卫战,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样,我们党就将不断夺取意识形态斗争的新胜利。(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