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描绘共同发展新画卷

特约专家张德勇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构想走向共识,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正结出累累硕果,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的大变革大调整,既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也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产生的重大挑战。把握新机遇,应对重大挑战,必须紧紧依靠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发展又必须是共同的,一国或少数国家的发展并不能有效弥补世界长期以来存在的发展赤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虽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用“一带一路”把各国更加紧密联系起来,在满足各国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实现世界共同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性、包容性、均衡性、普惠性,在重视各国发展差异性的同时,通过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相关国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自诞生之始,从各国发展的差异性中深挖共同发展的利基,从而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因此,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由点及面,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的信任与支持,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所内含的共同发展根本属性,使“一带一路”获得广泛的积极响应与支持,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计利当计天下利。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世界共同发展,也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与“便车”提供了难得契机。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愿意以已之力,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提供更多的“真金白银”。2013年至2017年,我国对沿线国家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1.4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11.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今年前7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9.8%,远高于同期外商对华投资增速;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其中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对沿线国家投资预计1500亿美元……一系列数据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实实在在,广泛惠及各国人民,为中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写下浓浓一笔。

  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潮涌动,渐成气候,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愈演愈烈之势,个别国家采取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做法,大打保护主义之牌,为谋私利不惜牺牲他国利益,为世界共同发展投下巨大阴影。“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果实,用事实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打造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共荣的大家庭,从各国多元发展中实现共同发展,是多国参与的“大合唱”“交响乐”,“一带一路”倡议的这些价值取向,深刻体现了“君子和而不同”的中国传统智慧。

  大道之行,必将久远。“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对接,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大国责任、展现大国风度,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提供中国方案,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新的可能。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写下生动注脚;未来,随着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越来越多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一带一路”的成果将会进一步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一幅共同发展的崭新画卷正由东方大国向世界徐徐展开,“一带一路”建设这项伟大的事业,必将更好造福世界人民。(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