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彰显与世界携手共赢的东方智慧

特约评论员东方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在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勾画出两条美妙的弧线,展现了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的中国气魄、与世界携手共赢的东方智慧。

  “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2000多年前,从长安出发,西出阳关,连通欧亚,古丝绸之路把东方与西方史无前例地勾连起来。21世纪的今天,丝绸之路早已超越“凿空西域”的范畴,在更大的空间与跨度上拓展、延伸。五年来,“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诸多机遇与希望而为当地人民热捧。《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作者、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认为,“一带一路”将“塑造未来的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这五年,正值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的五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创造性地以“一带一路”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化发展的重任。“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国际社会重新引入到共谋发展的轨道。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这种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气魄和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各国纷纷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五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五年,“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合作网络,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得益于“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从一个偏僻村落成长为活力四射的港口城市,一列列“东方快车”穿越亚欧大陆将中欧连接在一起,一个个合作项目在全球各地开花结果……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多边机制成果文件。

  中国首倡,世界共享。“一带一路”不是单方独享的私家小路,而是众人同行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提供了全球治理的新思维、新模式,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这一基于开放主义、多边主义的新型合作机制,为弥合区域发展鸿沟、解决全球经济结构失衡提供“中国良方”。“一带一路”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了新路径,为全球可持续均衡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

  中国以自身发展带动其他国家发展,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这是大国担当;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贡献思想智慧,这是天下情怀。展望未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沿线各国谋发展,为世界经济添动力。(特约评论员 东方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