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合作共赢,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特约专家韩文龙

  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八大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和非洲有着相似的遭遇和共同的使命。中非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等方面,相互同情,互相支持、真诚合作,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友情。从新中国成立并重返联合国,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申办北京奥运会等关键时刻,中国都得到了非洲兄弟的有力支持。中国一直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支持非洲人民的和平和发展事业,积极支援和支持非洲的经济建设,积极支持非洲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向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医疗、安全和科技援助等。

  中非合作成果显著。为了深化传统友谊、应对共同挑战、谋求共同发展,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18年间,在中非务实合作这条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坚持“五不”原则,与非洲各国一道齐心协力、携手共进,推动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近5年多来,中非务实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在“十大合作计划”框架内,中非务实合作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高层互访愈加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非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经贸合作务实高效,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国,装备制造、金融、医药、科技等成为对非投资新兴领域,成为非洲重要的原料出口目的地和产能合作伙伴。中非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密切,在携手打击跨国犯罪和海盗、控制疫情、解决粮食安全和维护地区稳定等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中非不断加强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出现的“汉语热”、“旅游热”和“留学热”等就是其真实写照。

  中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具有天然的联系和很强的互补性。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是中非务实合作新的牵引。中国将积极支持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起来,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深挖新的合作潜力,深耕厚植、开拓创新,进一步培育经贸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非洲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和机会,中国和非洲各国也会将“一带一路”共建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更好地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利益,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变革。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也将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相信,在大力推进“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通过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能够勠力同心,精诚合作,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作者韩文龙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系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