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解答时代命题

特约专家王磊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总结了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特征,即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为新时期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开创中非友好合作更广阔前景指明了方向,确定了任务。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扎实的基础。首先,中国和非洲有相似的过去,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互帮互助、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此,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和非洲是天然同盟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能够做到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中非携手合作是加速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改革的动力源泉。其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和非洲共同肩负着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再次,中国和非洲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26亿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对方、热爱对方、支持对方,发展形成了真实亲诚理念,做到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合作超越了封闭排他的同盟模式,拓展了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摒弃了零和博弈的弱肉强食,实践了合作共赢的和合共生。中非双方互相尊重和支持各自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对方的发展感到开心,为对方的成功真心点赞。中非之间的友谊经历了风吹雨打的考验,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新时期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面临着新的时代背景,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呈现更趋均衡的发展态势,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快速崛起。但世界多极化仍面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抬头,社会信息化需要警惕造成数字鸿沟的可能性,文化多样化还要防范文化帝国主义和文明冲突论的滥觞。中国和非洲人民在国际社会中相互依存,利益紧紧相连,命运休戚与共,只有加强团结、巩固友谊、齐心协力,并联合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才能解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真正将中非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范例。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先行先试,起到了示范效应。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构成包括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等方面,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在新的发展阶段行稳致远、获取更多生机活力,就要求双方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既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也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持高度一致,并结合南南合作、全球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等中非双方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