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助学”引热议的冷思考:公众人物应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9月13日,古天乐在内地捐资援建的第100所希望小学建成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其实,早在7月28日便有网友爆料该消息,在网友晒出的照片中,已竣工的教学楼外观十分醒目,上面写着“古天乐第100教学楼”。据媒体报道,古天乐自2009年捐赠第一所希望小学以来,近10年时间内,已捐资援建了100所希望小学。

 古天乐所捐赠的第100所希望小学

古天乐所捐赠的第100所希望小学

  翻看社交媒体上网友关于这一消息的评论可以看出,古天乐让他们为之称道的不仅有这100所希望小学,还有他低调做人的风格。媒体报道和网友传播较广的一件事是,今年6月,古天乐第99所小学在广西苍梧竣工,正赶上他在拍电影,有香港记者就采访他,让他谈谈自己捐赠的小学,话都没问完,古天乐就摇头说不谈这个。

  公众人物热衷慈善和公益的并不少,但像古天乐这样执着于此却又不借势炒作的并不多。就如一名网友所言,“关键的关键,是费心费力把慈善做到实处,每一处选址、筹建都是花心思。身处名利场不为名利所累,低调却坚定不移地行善念、做善事。”也正是这种作为和作风,让古天乐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赞誉,相关新闻下数万的点赞和评论就是民意最集中的表达。

  相比古天乐这些年来的低调和善行,再来看文艺界的一些乱象以及一些名人“你方炒罢我登场、各领热搜三五天”的沽名钓誉做派,不禁让人深思:包括艺人在内的社会公众人物,应该向大众传递出怎样的价值观?

  所谓公众人物,通俗来说,就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他们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对社会都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公众人物在享受影响力所带来的光环的同时,自然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多的大众期许。若因为追逐功利而丧失底线、蔑视规则,靠自我炒作来沽名钓誉,“公众人物”这个名号,就犹如“大花轿”抬人,抬得越高,摔得越狠。因此,公众人物应该比常人更加珍视并维护好自身的社会形象,带头传递出向上向善、给人以希望和精神支撑的价值观。

  捐资助学、低调行善的演员古天乐如此,把慈善作为人生态度和修行的企业家曹德旺如此,致力于水稻研究、让天下人都吃饱饭的科学家袁隆平更是如此。他们所致力的事业,是以造福他人、造福社会为目标;他们所追求的价值,体现着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至高的道德境界。他们,才是公众人物应有的样子。(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