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最美“风景”

特约评论员冯超

  最近,打开新浪微博,“发现最美铁路”这一话题赫然入目,拔得新浪微博新时代和政务热门微博双榜头筹,话题量更是超过1500万。

  数据会说话,网民有标尺。此次“发现最美铁路”这一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传播,展示了铁路形象,提升了铁路温度,也加深了广大社会公众对铁路的理解和认可,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铁路最美的“风景”。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

  国之重器,当显神威。在大同“东煤西运”装车点--渤海之滨秦皇岛港:30秒将一节80吨车厢装满煤炭的“黑科技”,15分钟发出一列重载列车的“钢铁大动脉”,不摘车钩10秒翻转卸完一组3辆车的“大力神”……“发现最美铁路”为我们全方位展示了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25%的大秦铁路,自主创新打造世界领先重载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创造诸多世界第一的奋斗历程;日开行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90多列,相当于每天分流公路2万多辆重载汽车的“绿色奇迹”,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在机车车辆装备制造、自动化控制技术、电力牵引技术及高效率调度指挥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多角度展示了铁路人自强不息、创新不止,激流勇进当好国民经济先行官的律动之美,让我在深深的震撼之余不禁为祖国的发展点赞。

  责任铸就辉煌,奉献温暖民心

  民之所向,素履以往。“发现最美铁路”活动,让广大民众看到了驾驶万吨列车的司机、在深山中坚守的养路工人、“蔡家崖”号扶贫慢火车上的列车员,还有“爱心服务区”“劳模工作室”中一名名普普通通的员工。他们的岗位或在三尺司机室,或在高山深涧旁,或在无人知晓的小站上,但正是他们托起了万千旅客回家的路,也正是他们让我们了解到我国不仅有被誉为“中国名片”的高铁,还有深山里专为贫困县而开的“公益扶贫慢火车”;让我们知道了在蓝天指数持续好转的背后,有年运量近4.5亿吨的大秦铁路的贡献;让我们意识到在我们享受快捷的出行、便捷的物流服务的背后,是无数铁路员工默默的奉献。在他们身上集中呈现了铁路人勇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的美,体现了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美,给我们带来了暖暖的感动。

  弘扬正风正气,奏响时代最强音

  兰生幽谷,芬芳馥郁,亦需有人来发掘。“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吸引了众多网络名人、自媒体工作者和铁路爱好者的广泛参与,他们用镜头聚焦现场、把画面留给一线,用镜头定格、用DV记录、用文字描述、用图片还原。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图文稿件,抖音、秒拍的短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推文,还有铁路融媒体矩阵的多角度传播,一篇篇作品“粘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深受读者和受众喜欢。抖音作品“煤炭装车”视频当日播放量达7.3万,“大秦铁路翻车机”视频一天播放量达4万。好酒也怕巷子深。铁路人的发展成果、工作成绩、坚守奉献,也需要这些符合时代特点、符合传播规律、符合受众习惯的作品去弘扬,这样他们的工作才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理解,企业形象也能得到更好的塑造和展示。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期待这样的网络宣传活动和话题更多地涌现,同时我们每一个普通民众也要行动起来,发现生活中、工作中、社会中的每一处“美景”,积极为美好代言,不吝为善行点赞、鼓劲,为坚守助威。努力传播正能量,营造一个积极向上、风清气朗的社会和网络环境。(特约评论员 冯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