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意识是文明社会的必修课

特约评论员李沐梓

坐霸

如今,越来越多人追求生活品质,旅游成为节日期间重要的娱乐方式。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是民众出行休闲、乐享生活的好日子,却也成为了不文明行为的集中爆发期。

国民素质问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总有些与节日气氛相悖的不文明事件抢占新闻头条:随意乱丢垃圾、不文明如厕、开车不守秩序、在公共场所大喊大叫……随着我国高铁线路的发展,高铁车厢也正在被不文明行为“攻陷”:随意脱鞋脱袜、霸占不属于自己的座位、在公共场所过分亲昵、长时间占用厕所、抱着小孩在洗手池撒尿等。这些“煞风景”的行为一次次拷问着国人的公德意识,不仅给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添堵,同时也折射出一些人良好文明习惯的缺失。

由此可见,公民公德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但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持久营造。个体文明习惯的养成除了外在的社会行为规范“倒逼”和约束,更有赖于民众对文明的认知程度和现代公民意识的提升。

个体文明习惯的养成往往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但也总会在一些基本价值观的濡染,比如节制、理性、利他等等影响下进行潜移默化地转变。文明出游,正应在此类价值观指导下,通过一点一滴的素质训练砥砺自身,养成文明出游的习惯。而要想减少不文明的行为,除个体自制外,还需要外在助力。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群体各自特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公德教育,增强个体公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另一方面,要完善法制,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约。还可以通过建设个人信用档案,公示不文明行为等方式,让失德者寸步难行。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名片,每个人既是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提升社会文明水平,需要依靠每一个个体的努力,当人人自觉成为社会文明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时,我们必将拥有人世间最美的风景。(特约评论员 李沐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