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祖国,理所当然】爱国主义的新时代意蕴

特约专家林建华

  爱国,是一个跨越时空的永恒主题,常谈常新,历久弥新。爱国,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贵在心中有国,贵在心中有恒。爱国主义,深深植根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它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弥足珍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有了新的意蕴,诉说着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认同,它是强国时代的奋进之魂,它是民族复兴时代的力量之魄。

  中华大地,这是一片有着无限风光的神奇土地。5000多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凝成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就在于这种伟大民族精神的力量。其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大的精神品质。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传统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和文化基因,以及由此而生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历览前贤,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忧国”、“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岳飞的《满江红》,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等,都是以全部热情为祖国放歌抒怀的经典。孙中山先生也曾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就此而论,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近代以来爱国主义者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德、立功最壮美的群体雕像,且化成了神圣的永恒、永垂不朽,人们从心底深处敬畏又敬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这是颠扑不破的哲理和真理。

  爱国主义,是从历史中走来的,同时更是走向未来的。爱国,从来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必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近代以来,我们经历了落后挨打、贫穷挨饿、失语挨骂的一连串遭遇,我们实现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接续推进和飞跃。在新时代,怀揣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汇聚起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热情和磅礴力量,我们生动地演绎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从而真切地构成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新时代中国爱国主义。这是因为,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的重要论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涵育、滋养爱国主义的重要法宝。习近平饱含深情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何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简言之,就是:在宽广的世界视野中,旨在使中华民族重现曾经拥有的辉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引领世界浩荡潮流;在悠远的历史视野中,旨在使中华民族重新形塑自己的面貌,在21世纪浴火再造、涅槃新生。念兹在兹,众星拱月。新时代是用来奋斗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我们的人民热爱祖国,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进程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是立足民族的,同时又是面向世界的。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因为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关。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的生机与活力。

  苏东坡曾写下千古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时代、新世界,我们可以仿写,把它改为:国有利害亲疏,天有炎凉冷暖,此事今难全。但愿国常和,万里共发展。以爱国主义为基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的升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奉献给世界和全人类的,必定是芬芳的甘露和红色的玫瑰。这是一种定力,更是一种自信。(作者林建华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