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抢孩子”真相背后:这些“小变化”是我们的“大收获”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10月6日晚,北京警方公布了丰台区某商场内孩子被抢一案的复核情况通报,初步认定涉案人认错儿媳,抢错孩子,属于“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没有查出蓄意拐卖儿童的企图。北京警方的公报澄清了事实真相,消除了社会疑虑。

  就这次事件而言,北京警方在接警后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将4个嫌疑人抓获,保护了孩子的安全。同时,面对“是否对嫌疑人处罚过轻”的质疑,北京警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短时间内公布了复核结果,体现了对公众舆论的尊重。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的权威性在于公开和公正。北京警方在复核结果中详细介绍了事件的前因后果,并做了一些细节性解释,体现了法制和法理精神,凸显了公正和正义。

  法治的进步,在于点滴间。在此次事件中,尽管也有一些质疑,但网络上没有出现针对涉案人的“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可见网民们随着法治中国推进已经多了一份理性。良好的舆论氛围给北京警方依法办案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也见证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成色。

  回顾整个事件,感动也在不经意间。根据受害者的描述,在事发过程中多亏有一位旁观者出手施救,才让小孩没有受到进一步的伤害。维护社会正气,你我都不是旁观者。这样的无名英雄越多,社会就会更安宁,百姓也将更有安全感。

  每一次公正的判决都会让人感到温暖。案件发生后,新闻媒体及时发声,将案件置于聚光灯下,和警方及时应对交相呼应,再次将热点事件变成了全民普法公开课。“丰台抢小孩事件”是一次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良性互动的生动典范,有助于整个社会在科学合理的互动中积极健康地发展。只有将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劲合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家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