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铁霸座”立法叫好

特约评论员向帅

  前段时间,不断爆出的高铁霸座事件引发关注。“霸座男”、“霸座女”一度成为了网络热门词,不少网友呼吁这些行为需要法律更强有力的约束。日前,终于有地方出手了!

1

△之前被媒体曝光的“霸座男”

  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对乘客车票的购买以及铁路安全运行做了详细规定,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针对“霸座行为”做出了“定性”:霸座属于违法行为!《条例》中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以及严重违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按照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霸座行为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小事”,但却屡屡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为何?其实,从社会视角上来看,这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我国曾经经历过漫长的“绿皮车时代”,在那时,不管是乘车还是买票,乘客们都蜂拥而上,若是谈秩序的话,实在是有些“奢侈”,至于霸座不霸座的,更不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不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提升,以及人们对于社会文明秩序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明净、快速、秩序井然的动车组车厢里,发生这些不文明现象,就更容易挑起人们的情绪。

  前段时间那几位“霸座博士”、“霸座女”和“霸座大妈”依次登上新闻媒体,成为人们声讨的焦点。就连英国某汽车节目的主播到了中国,拍下一名乘客长时间在车厢内大声打电话的视频,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文明出行、公共场合下的自我约束和道德自律越来越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焦点问题。

  有网友认为,出现这些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就应厉行禁止,该出手时就出手。但是,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或者乘警,在碰到这种情况特别是一些蛮横乘客无理霸座的时候,却往往表现得“软弱可欺”。归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无法可依”。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除非出现相对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拥有执法权的乘警才有可能出手。况且,在大量的短途列车上,出于执法成本的考量并未全部配备乘警,这就又造成了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个人的猖獗。

  尽管这些霸座行为一次次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对于霸座者来说,道德方面的压力也颇大。但是,仅仅依靠舆论谴责是远远不够的,从两个月内接连发生三次霸座行为就可以看出,这些行为如果不能以立法的方式进行管束和规范,“霸座事件”仍然会继续出现和存在。出于这种考量,广东省此次出台的《条例》中,专门针对霸座行为作出了法律解释,直接把它作为“违法行为”来定性,可以说,相对先前模糊的法律规定,此次的立法指向性明确,规定更加详细。从小的方面来说,是把霸座行为进行了法律上的约束;从大的方面来说,法律规定也是对社会的指引、评价和教育,凸显了法律的准绳和底线在文明秩序建设中的重要性。

  当然,我们也真心希望,随着类似法规的出台,霸座者的违法成本将会提高更多。同时,希望其他地方也应该根据本地情况陆续跟进,以法律为基准,进一步规范文明出行秩序和乘车秩序。这对社会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特约评论员 向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