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恶语拒丧假”老师不应是事件终点

央视网评论员木兮

1

  近日四川大学在网上火了,起因是该校一名学生因家里至亲去世,向辅导员请假获批,但向专业课老师告假不但遭拒绝,而且其老师态度恶劣。该老师表示:“你可以回去,必须回去,那是你的职责。你没来上课,我要扣分,那是我的职责”。随后,该老师在课上公开拿该生隐私举例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很多网友认为,这话相当“恶毒”。20日晚,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发布调查通报:对老师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写出说明和检查,对请假奔丧学生表示慰问,对其亲属去世表示哀悼。该老师已经获得当事学生谅解。

  此事看似可以结束,但大多时候,一个事件或现象并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有着众多深层原因,四川大学对这位老师做出处理并获得学学生谅解不但不是此事的终点,而应该成为大学反省和自查的起点。作为任课老师,严管学生逃课没错,但用这种几乎恶毒的措辞就大错特错了,显示出师德师风的欠缺。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关爱学生,则是师德的灵魂。身为教师,在明确得知学生家中有老人过世,希望请假的情况下,还在课上用该学生的聊天记录当成教育其他学生的“谈资”实在不妥当,不仅有失人民教师的身份,更是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家人过世本就是件悲痛欲绝的事情,该教师的行为无疑对请假学生来说是雪上加霜。

  该教师缺乏换位思考意识,没有从学生角度去考虑问题。每个人都可能遇到需要紧急请假的情况。如果是这位老师家里有急事,是否也希望校方可以批准自己的请假要求呢?另外,这位老师对于学校的规定过于死板的执行。虽说有些学生无故缺席课堂的行为是不对的。但是,请假同学用的是正当请假理由,而且确实出于尊重老师的想法已经提前向老师请假。百善孝为先。从道德伦理上来讲,因亲人过世而请的丧假也应该毫无条件的批准。

  必须要说,这件事还留下了很多疑问有待解答,四川大学和当事学院不应该一罚了之,推卸责任,而应该严肃自查:这位教师的“狠话”是不是空穴来风?校内是不是真的存在严重的学生逃课现象,才导致当事老师说出如此过分的话?有关任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方式与学生需求是否存在较大差距?校内是否还有类似伤师德师风的事件?此事对很多大学来说都有警示意义。只有综合发力,深层纠改,才是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央视网评论员 木兮)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