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这道拷问人心善恶的命题无解而终

央视网评论员李沐梓

1

  近日,网上有人爆料,称成都文理学院一女生因未带饭卡用微信支付,事后去学校举报阿姨(学校规定只能刷卡严禁用其他方式付款),结果阿姨被罚款20000元而学生得到了2000元奖励。事后校方回应“学生对食堂的正常监督也是正常的”,但此事有不实成分,未对阿姨罚款也未奖励举报者。

  此事看上去已经有了一个结果,但是在学校发布相关回应后,仍然有很多网友表示不相信。同时,网络上还流传着疑似校方在评论区发布的不当留言截图,如此图文更是点燃了网友的愤怒点,事情在网上愈演愈烈。对此,有校方工作人员回复:评论是网友后期处理的,属“伪造”。

  为什么在学校发布声明后,事情反而没有平息,恐怕与校方有几个问题还没有解释清楚不无关系。根据网友截图,校方在2016年曾经发布一份通知,其中明确表示严禁食堂使用公众平台支付餐费,一经发现查实,罚款20000元/次。此份通知是否属实?校方制定如此巨额的罚款是否有依据?如果之前的通知还在沿用执行,为什么此次对于食堂阿姨的处理结果又是未罚款?也许正是这些疑问激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情,我们期待校方能给予一个合理解答,以回应舆情的关注。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社交媒体使网民的监督权力强化,而形成舆论热点的成本却更低。因此有些人或许会通过发布一些片段事实来误导舆论,蒙蔽公众,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这般行径势必会造成舆论风向的错位。网友们之所以不依不饶,因为“女生举报食堂阿姨”拷问着“世道人心”,相信成都文理学院也可以理解。善良的人们更希望这个“传说”是子虚乌有。在这次事件中,成都文理学院是最大受害者,因为疑似设置“奖励制度”,导致“过河拆桥”的人被奖励,而被网友们痛批。捍卫公序良俗应该惩恶与扬善两不偏颇,如果学校只是用一纸通报草草收场,对追查造谣者,维护学校声誉没有明显帮助。

  此次事件的未解答案究竟是什么,我们还需要校方的回应。但是网络上的语言暴力亦或舆论暴力当早日休矣。网友应该保持一种理性心态,不要轻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带歪了节奏。(央视网评论员 李沐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