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特约评论员闻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广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旗帜鲜明地为实体经济撑腰鼓劲,坚定有力地为民营企业打气加油,对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统筹部署。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铿锵有力的话语,语重心长的嘱托,为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注入了坚定信心,指明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这次考察他再次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在格力电器,为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点赞,并鼓励他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在明珞汽车装备公司,寄语民营企业家“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并提出“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总书记这些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以创新驱动壮大实体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这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当前,包括简政放权优化政府管理、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定向降准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等,一大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陆续付诸实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

  要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和“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指示要求,坚持走自力更生之路,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唯此,才能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更多辉煌。(特约评论员闻武)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