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着这首歌,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确立40周年。40年前的10月27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被正式确立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无论是今天的少先队员,还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有过少先队活动经历的人,一定对这首歌曲耳熟能详--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脍炙人口的少先队队歌壮怀激越、旋律优美,是新中国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伴随过他们的幸福时光,再一次把今天的时代新人带进激情燃烧的岁月。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光阴荏苒,当年的炮战已成为历史的记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也已经传唱了半个世纪。歌曲的词、曲作者亦先后告别了他们热爱的生活,但是经典永在、精神不朽。今天,我们理该向那些为了人民利益奋斗以至献身的千千万万英雄,投去敬仰的目光;我们也理该代代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就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革命前辈面对苦难,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与中国人民一起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从而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他们留下的光荣传统,成为无坚不摧的精神动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就必须爱祖国、爱人民。爱祖国爱人民不是空洞的说辞,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体现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之中。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意味着,今天的少先队员,就是明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生力军。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唯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才有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就要为着理想勇敢前进。“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中国少年先锋队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崇高理想不懈奋斗,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这是这个时代人的担当与光荣。让我们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时刻准备着!(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