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某些游客:红叶很美,但你摘红叶的样子并不美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秋风送爽,深秋的北京,又到了一年一度赏红叶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北京香山公园都会迎来旅游高峰。但是,一些旅游不文明行为却有所抬头并大煞风景。

111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香山公园内游客络绎不绝,很多游客都是为着香山的红叶慕名而来。但是人群里却有不少游客正在拽枫树枝、摘枫叶,有的家长还抱起孩子,让孩子把枫叶摘下来。对此,有游客认为,这样的行为显得不文明和不道德,“大家一人摘一片香山不就秃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美丽风景并不是个人私物,而是全社会的公共资源,需要大家共同呵护。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是旅游是“赏美”行为,若因个人私心膨胀沦为“伤美”行为,就超出了爱美的范畴,更是违反社会公德。前段时间,杭州、上海等多处网红景点的粉黛草就因游客踩踏而遭到严重毁坏,以致管理人员不得不将被踩成乱草的粉黛草全部割掉。美景不再,何其痛心?因自己一时的兴致导致对花草的灭顶之灾,不知那些踩踏花草拍照留念的人看到这则消息之后有何感想?

  针对香山红叶被摘一事,香山公园管理人员也表示无奈,声称已经加强巡视和巡逻,只能对游客进行劝导和引导。也有网民表示,这样的事不是很常见吗?几乎每年都有、每个景区都有啊。年年谴责年年见,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这似乎是个无解的难题。

  事实上,针对旅游者在旅游中的破坏行为,并非只有不痛不痒的道德谴责和管理方苦口婆心的引导和劝导这几个虚招、软招。我国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北京市公园条例也规定,公园管理机构应当履行依法管理、保护公园的财产和景观,对破坏公园财产及景观的行为有权制止,并要求赔偿或者补偿的职责;条例还同时对游客的行为作出处罚规定: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上涂写、刻划,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的,给予警告,并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可见,仅就游客摘红叶和踩踏粉黛草这两件事,其实相关管理方的管理行为本来可以更硬气和更霸气一些。有法律法规撑腰,何愁管理无方?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更让以身试法者心有忌惮。在此也奉劝所有的旅游者,文明旅游,你的样子才最美。(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