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改革开放磅礴力量再闯一片新天地

特约专家宋雄伟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庄重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40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内容。我们依靠改革开放,凝聚了磅礴力量,实现了惊天伟业。

  党的十九大绘制了蓝图:2050年,中国要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个时候,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必将焕然一新,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必将充盈丰满。然而,我们必须意识到,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还有许多艰难困苦,还会面临诸多困境挑战,正所谓“荆棘密布,坎坷前行”。中国共产党唯有依靠改革开放,才能够不断汇聚知识,不断完善制度,不断调整利益,不断交得朋友,不断突破创新,我们才能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天地宽,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革新破旧的方法论,依靠“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魄力,努力拼搏奋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够落实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要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守住人民的生存尊严,保障人民的民主诉求,实现人民的幸福梦想,就必须依靠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改革,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品格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难点、痛点,让人民群众真正拥有获得感,收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红利,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交得更多朋友,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也是当今世界这个地球村的现实写照;唯有改革开放,才能使我们秉持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博大胸怀,实现“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唯有改革开放,我们才能更高质量的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唯有改革开放,我们才能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在发展中赢得人心,在发展中赢得形象,在发展中交到朋友;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够汇聚知识,利用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充分不平衡成为了社会的主要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今天,伴随着生产力的巨大进步,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我们面临着诸如“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共享经济”,“守边固边”,“军队建设”,“民主法治”,”防范风险“等重大问题。唯有改革开放,我们才能够既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又积极借鉴人类文明的经验、技术和方法等智慧来帮助我们解决自身的问题,突破自身局限,实现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堪称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是对当代中国、当今世界最富洞察的揭示,是中国人民最自信、最豪迈的宣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样,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能够有底气大胆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在实践中开创新路。今日之中国更上层楼,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篱,以持续扩大开放战封闭孤行之逆流,再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作者宋雄伟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