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再无笑傲客 穹苍长行金庸星

肖余恨

  这一次,金庸先生真的走了。享年94岁。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这是先生的人生境界。他既做到了,也无法完全做到。

  他仙逝的消息一出,网络上便迅即奔走相告。各种各样的纪念文章如潮水般喷涌而来。目力所及,确属罕见。这是真正的原生态舆论,发自内心的言语最有力量。

  有消息说,他走之前,是在看亲友的视频时含笑而去,可见他已了无牵挂。通透如斯,早已看淡生死,也看破了世俗的荣耀浮华。生前坚拒各种寻访,一心淡出媒体的视野。他希望悄然离去,“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但对他的追思和怅惘,却注定在网络江湖上回荡很久。

  沧海一笑,侠客行远。名士风流,千古流芳。

  “我们今天怀念金庸,并不仅仅是怀念金庸和他的作品本身,更是怀念那些年我们一起读金庸的日子——时间也刚刚好,加完班、吃完饭,扯点闲篇儿......这是一个多么适合集体大怀旧的夜晚,透过几十年的月光,照见青涩的自己——冲洗一下油腻的中老年”。这固然是一种心态,但当年金庸的武侠小说,之所以产生了“凡有华人处,皆有金迷”的奇观,不惟是他拥有扎实的历史和文学功底,也不惟是他建构的一个虚拟世界满足了人们对英雄和侠客的想象,填补了精神苍凉的一块空白,而是他的笔下正义,是依托着故国山河的大背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小说展现的铁血丹心,带给那些年无数追梦少年满满的豪情和正义感,则是最具价值的文化奇观。

  大师之所以是大师,是他能将人类的灵魂引向崇高,渡向热血。这场互联网时代最豪华最浪漫的告别仪式,既是对大师最真诚的致敬,也是对崇高和古朴道义的一场深沉追念。在如快闪一样变幻的今天,“管他娘的,喝酒喝酒”,那些曾让无数人激动不已的仗剑侠客、快意恩仇,在回到庸众的现实前,早已成为祭奠青春的过往。

  是的,那个时代早已渐行渐远。快意江湖,是规则模糊的时代,对正义向往的折射。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则成为裁决是非的最可靠的尺度。规则越健全、越刚性,则江湖越远。纵横四海、喋血双雄的暴力美学,在现实中越来越没有生存的空间。金庸的小说,用优美的文字、悬念迭出的叙事,建构了一个江湖,那江湖儿女的爱恨情仇,曾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快意恩仇的想象。但这样的江湖,早在呼啸而来的大时代碾压下,面目全非。

  江湖仍有儿女,山河已非故人。这场集体怀旧,是对那个加上滤镜的时代的再次挥别。这让我油然想到余光中的诗句: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这是写李白的,但如虹剑气风雷动,肝胆相照走江湖的各色侠客们,则是金庸曾留给读者的最朴素的想往。大侠虽远行,而如心存侠义,则归来仍是少年!这种想往,仍然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复活,甚至,江苏昆山的那位奋戈一击的兄弟,能获得网络上一边倒的声援,是不是对朴素正义最直观的呼唤?游戏产业的不断生长,游戏中的角色寄情,无所不能的战斗身份,不也是这种江湖身份的另一种移情?

  扯远了。“思想家中,我最推崇孟子,推崇至大至刚的大丈夫气概。所谓浩然之气,就是侠气,就是性情中人”,这是金庸先生的价值观。在精致的利已主义者如过江之鲫的今天,性情中人依然是对人的一个最有温度的评价。五千年英雄肝胆,九万里古道热肠,那是芸芸众生仰望而不可及的标准,但担当、责任、热肠、正义,则是每一个生活在这个现实世界中的我们,都难言舍弃的价值准则,而金庸的小说所秉持的价值观,则始终精准地拿捏和焕发着这一光辉,吸引着人们趋赴歌哭。这是他的新武侠小说的另外一个贡献。

  1998年2月6日,中国科学家在河北兴隆县观测到一枚小行星。该行星距地球轨道最近距离为2.6亿千米,直径约为7至16千米。这枚小行星,被命名为金庸星。2001年7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副主任陈建生院士向金庸郑重颁发了小行星命名证书和金庸星轨道运行照片。这是继巴金星之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命名的第二颗“文学家之星”。

  笑傲江湖侠圣虽已远去,但苍穹长行金庸星。这是有形的方式,而人们,则会用更多无形的方式,来追念带给人们无数快乐和快意的一代大师。

  天堂路远,大师走好。(文/肖余恨)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