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车人的性命系于一人,保护他就是保护自己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今天(2日)上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辆载有15人的公交车之所以失控坠江,竟因一位女乘客错过目的车站,与驾驶员发生争执,进而互相殴打所导致。

女乘客击打驾驶员(视频截图)

万州公交车坠江前,女乘客用手机击打驾驶员(视频截图)

  消息出来,让人震惊,也让人悲愤。仅仅因为错过一两站地,主要还是自己的原因(公交车因为修路绕行,到临近站时驾驶员作了提醒,女乘客没及时下车),女乘客就跑到驾驶室旁指责驾驶员,在驾驶员作出解释后依然不罢不休,反而与驾驶员发生言语冲突、用手机击打驾驶员……她的行为危及驾驶员,也严重危害到这辆公交车的行驶安全。而这位驾驶员,虽是不得已而还手,但置全车人的安危于不顾,却是严重违反公交车驾驶人的职业规定,最终酿成惨剧。

  惨剧已然发生,再多的指责也换不来15条鲜活的生命。我们痛定思痛,不妨以此为戒,防患于未然。

  近些年来,公交车上打骂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新闻比比皆是。个别乘客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如坐过站、车行驶不稳、驾驶员言语不顺耳等,就生出无名火,发生一些危及驾驶员或行车安全的行为。

  10月29日,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要求公交车司机停车未果,便拿整箱牛奶砸驾驶员,导致公交车与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剐蹭,女乘客被刑事拘留;

  4月20日,湖南一辆开往长沙的客车上,一名男乘客因错过站点让司机违规停车遭拒,恼怒之下抢夺方向盘,差点导致车辆失控,被同车另一乘客飞踹,最终,肇事的男乘客因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带走调查;

抢夺驾驶员方向盘的男乘客被踹开

湖南一辆客车上,抢夺驾驶员方向盘的男乘客被踹开(视频截图)

  就连万州这辆坠江公交车所在的22路车队,3年前也曾发生过两件类似的事;

  ……

  案例不胜枚举,警钟多次敲响,但就是警不醒那些不守规矩、不顾安全的人。

  对于我们这些守规矩的大多数人来说,做不出这样混不吝乃至违法犯罪的事儿。但是,我们免不了要当乘客。当我们身为乘客,自己的生命、周围人的生命都系于司机一人手中时,面对危及驾驶员也是危及我们自身安全的人或事,我们该怎么办?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凭借一己之力或几人之力能解决的问题。

  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后,前面提到的湖南那辆客车上乘客飞踹肇事男乘客、帮驾驶员化解风险的视频也被疯传。很多网友在点赞称快之余表示,公共交通上碰到与司机争吵、抢夺方向盘的,就要仿照这个“正确操作”。当然,我们不提倡以武力解决问题,但在危急关头,言语劝说无效的话,恐怕也就只能动手了。

  万州公交车坠江这件事,也让很多人想起多年前的一部电影:《车四十四》。这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只是结局不同。电影中,大巴车女司机路遇劫匪,票款被抢劫一空,还面临强暴危险,但车上的乘客却无动于衷,只有一名男青年,动员其他乘客无效后,下车求劫匪放过女司机,不幸被刺中一刀,女司机也没能幸免。回到车上后,女司机将为她挺身而出的小伙赶下车,并驾驶大巴车驶向了山沟里,车上的人全部身亡。虽然电影主题与公交车坠江一事毫无可比性,但其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即当司机遇到危险时,作为乘客要不要出手,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其实,在万州坠江的那辆公交车上,在那5分多钟内,如果女乘客能稍稍克制、驾驶员能把一车人的安全放到第一位,或者,当女乘客和驾驶员争执、互殴时,有乘客出面劝几句、拉一把,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但事已如此,再好的假设也于事无补,我们能做的,就是从中吸取教训,遇到类似情形时,果断出手,化解风险。

  诚然,维护公共交通安全,需要多方齐抓共管,需要司乘双方文明以对,需要硬件、软件保障到位。但当我们身处那个危险漩涡时,别忘了,一车人的性命系于司机一人,保护他,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