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失控的方向盘”再酿悲剧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

  10月28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后,公众纷纷猜测,公交车坠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11月2日,官方公布了调查结果和视频资料,证实是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

  调查结果令人感到痛心,这样一起惨剧原本完全可以避免。多个细节堆积在一起最终酿成了无可挽回的后果: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而对司机冉某提出了“下车”的不合理的要求,在被拒绝后与司机发生争执,进而演变为暴力冲突。可以说,乘客刘某自私自利的行为正是此次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然而,司机冉某也未能正确应对已经发生的冲突。他本可择机靠边停车,或者不予理睬,全力保障行车安全,可他偏偏选择还手,升级冲突,最终酿成苦果。如果司机能够遵守公交车驾驶人职业规定,一切或许会不一样。视频资料还显示,双方的冲突从当天10时3分持续至10时8分。整整5分钟时间内,双方冲突不断升级,车厢内却无一乘客进行劝阻。当然,如果有乘客及时进行劝阻,却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利益损害,我们又该如何保护他的合法权益?如何让所有人都能拥有十足的底气,为维护正常的公共秩序挺身而出?恐怕,这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如果说司机与乘客在一时之间难以作出快速反应,那我们究竟应该如何保证公共空间的安全与秩序?这正是这起惨剧留给所有人的问题。

  平心而论,乘客刘某的行为不乏冲动的成分,事先很难得到防范。从概率上来说,这种偶发事件的发生或许难以避免。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拥有可行的应对之策?近年来,公共空间内正常秩序被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并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比如,高铁“霸座”男因为其奇葩言论和行为成为新闻热点。和乘客刘某一样,他们都应该受到道德上的谴责,但如何进行惩戒却成了老大难问题。“霸座”男被罚款200元显然无法形成震慑效应。回过头来看,在公交车、大巴车上抢夺方向盘、干扰驾驶员工作的事件并不鲜见,只不过它们并没有造成如重庆公交车坠江式的惨痛后果。于是,一阵舆论的谴责之后,一切迅速归为平静。究竟该如何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重视此类事件,重新评估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相关惩戒措施?这应该成为眼下要着手研究的问题。

  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公交公司是否可以在司机和乘客之间设立一道隔离门?目前部分地区的公交车、大多数城市的出租车都已经拥有此类配置,相信实施起来并不困难。另外,一段时间内,因为某些安全事故,不少城市都在公交车上配备了安全员。如果重庆万州公交车上也有一位安全员,是否可以规避风险?这虽然只是一种假设,但未必没有意义。安全措施,不能只在惨剧发生后受到重视,而在风平浪静后就被遗忘。

  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的惨痛已无需赘言。如何避免此类悲剧的再度发生?仅仅依靠道德上的规劝和谴责就难免会显得苍白无力了。在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有效维护公共秩序应该成为全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目标。(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