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 让中国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特约评论员赵虎启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的演讲高屋建瓴,有着很强的时代感,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面对世界复杂不稳定的因素,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上海进博会进口优质产品,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优势。与此同时,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进口,“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将依托进博会,吸引全世界更多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的商品,带来更多优质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和差异化消费需求。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继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国在2018年的第四次主场外交活动,也是本年度中国主场外交的压轴大戏。中国曾经向世界多次阐述以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为基调的中国方案和倡议,为国际社会注入强劲信心。

  实际上,国家之间只有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才能赢得更有利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中国支持其他国家搭乘本国发展快车,愿意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历史性机遇,也契合了各国谋求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它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我们要不断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变压力为动力,让经济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中国市场经济呈现生机勃勃的画面,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走向始终有着清醒深刻的认识。在这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着重阐述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观点,其演讲中“开放”一词共出现52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得到会场多次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习近平主席重要演讲中肯实际鲜明到位,明确提出对全球化大势的中国判断,展示中国主动开放的鲜明立场,进一步阐明中国开放的坚定举措,有利于人们透过纷繁复杂的局势看清并把握发展方向。尤其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要拿出更大勇气,做到“三个坚持”,也就是“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中国措施、中国主张,则为人们把握发展方向、应对世界经济深刻变局,提出了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的建议主张,释放出中国愿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进博会召开,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始终与时代发展的需要紧密相连。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基础投资空间广阔,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各地对外开放聚焦于招商引资、扩大出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积极扩大进口、提升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在华供给水平,便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就是改革开放40年新起点上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种重要体现形式。

  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发出了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也更加凸显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在改革开放中昂首走向世界,走上国际舞台。(特约评论员 赵虎启)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