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查师生手机电脑”是法治建设开倒车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近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的一份涉及“全面清查在校师生手机、电脑、移动硬盘”等内容的通知文件引发网络热议。据相关网传截图显示,这份标记为“桂电【2018】77号”的文件标题为《关于开展清理涉暴、涉恐、反动、淫秽等违禁、违法音视频工作的通知》在第一条中就指出,此项清查、清理工作的范围及内容为:“各单位、学院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手机、电脑、移动硬盘、U盘等存储介质进行全面清查”。

这份通知之所以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其内容突破了公众的认知不无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因此,所谓“清查”明显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这实在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法律事实。哪怕不具备多么深厚的专业知识,大多数人对隐私权这一概念也并不陌生。因此,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这份通知就显得格外突兀了。在这个人人懂法、人人讲法的新时代,一条公然践踏法律尊严的通知受到公众的批评,可以说不足为奇。奇怪的倒是,校方竟能理直气壮地提出不正当的要求,还打算以通知的形式强行实施。不知相关决策者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

让人担忧的是,高校是社会的象牙塔,是培养建设祖国人才的宝地。法治教育应该是所有高校学子不能缺席的一课。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启了新时代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更是从历史与逻辑两大维度,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的当下,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本应积极响应,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可现实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试想,一所不具备法治思维的高校,又怎可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呢?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发布通知的初衷,或许是积极清理有害信息,这本无可厚非。但缺乏程序正义的工作方法,不可能达到结果正义的工作目的。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校负责具体审批、落实这项清查的学校保卫处蒋姓工作人员称,目前该文件中的内容还没有具体落实。“现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几位领导正在研究商量对这个文件还要不要改,可能考虑到清查学生手机涉及到隐私等问题,清查的范围可能会减少。”值得注意的是,校方只是在商讨文件是否需要修改,并未认识到通知引起争议的根本原因。校方的当务之急,是反省自身,尽快补上法治教育这一课。如若不然,纵使此番通知迫于舆论压力而叫停,下一回,还会有更“奇葩”的通知诞生。

网友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通知的抗议和反弹,也从侧面说明,法治意识早已深入人心。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此事所引起的风波也证明了我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中国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大幅提升的当下,人民群众对司法领域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正因如此,任何在法治建设方面开倒车的行为注定是不得人心、不合时宜的。需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绝不止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