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旗来道德绑架的人,不配谈爱国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

  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细雨中鸣枪开跑。精彩激烈的女子组比赛在最后时刻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冲刺过程中,有志愿者递上国旗,打乱她的节奏,导致其被非洲选手拉开距离,遗憾获得亚军。19日中午,赛事承办方回应:这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原则上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但也不应追究某个人的责任。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完。赛后,一位跑步圈的自媒体博主在社交网络公开质疑何引丽的这种行为:“成绩比国旗更重要?”“既然接了国旗就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扔掉!”何引丽本人也不得不作回应:“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那么选手没有带国旗冲线,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首先,志愿者将国旗硬塞给何引丽的行为相当不专业。须知,最后阶段的冲刺对任何一名马拉松选手而言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干扰。志愿者递上国旗的举动显然影响了何引丽的节奏,也直接导致其成绩的下降。如果志愿者希望何引丽披上国旗,以显示爱国精神,完全可以在选手完成比赛后再递上国旗。可志愿者偏要横生一脚,干扰比赛的正常进行,更像是一种刷存在感的自私行为。

  其次,某自媒体博主对何引丽的指责不仅站不住脚,而且有道德绑架之嫌。按照该博主的想法,是不是所有马拉松选手在参赛时都应该高举国旗跑完全程,否则获得的成绩就应该作废?至于“接了国旗就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扔掉”,则完全是地地道道的站着说话不腰疼。马拉松运动不像乒乓球和排球等运动有间歇期,而是讲究一鼓作气,一拼到底,参赛者最后时刻很有可能处在体力极限,全凭借毅力和潜意识在拼搏。须知,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才能为祖国争光。正如有网友所说,有些电脑前的键盘侠,就算用国旗把自己包裹起来,也没有为国家作出半点贡献。

  值得玩味的是,这位自媒体博主与何引丽是同行。既然同样身处跑步圈,其对于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心理和难处应该并不陌生。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博主还要用上纲上线的方式方法指责何引丽,很难不让人怀疑其内心的用意。

  国旗,是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象征。既然如此,它就不应也不能沦为攻击他人的工具。何引丽也好,广大网友也罢,都深深眷恋着祖国,热爱着脚下的土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可以确信,绝不是整天高举着国旗到处行走,引人注目,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就是最实在的爱国行为。对运动员来说,争取更好的成绩,就是爱国。

  这场风波暴露出的是此次马拉松承办方在组织上的不成熟,也有某些人对爱国精神的曲解。这些问题都远比一面湿漉漉的国旗该放在哪里更重要。(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