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民生,改革开放成就体现在你我生活中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将“厕所革命”置于城乡文明建设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高度来部署推进,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城乡文明、对人民生活品质的高度关切。

  厕所虽小,却关系民生大问题。它牵涉到百姓的生活感受,牵涉到游客对旅游区公共服务的体验,更牵涉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否充实、是否保障到位。

2017年1月24日,吉林延边光东村村民全得成在自家卫生间内使用洗衣机。

吉林延边光东村村民全得成在自家卫生间内使用洗衣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长期以来,厕所问题不仅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也是制约我国旅游业发展和城乡文明建设的短板。早年间,乡间随便搭建的简陋厕所、旅游区及城市里脏乱差的公共厕所,都让人诟病不已。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将“厕所革命”推广到农村地区后,厕所这片方寸之间的小天地,很多已换了“新颜”。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57589座,提前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人们更多的切身感受体现在数据之外。在吉林延边光东村,自2015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全村210户家庭都用上了室内水冲厕所。“土厕所”变成了卫生间,让村民无不感慨“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

  “仓廪实而知礼节”。小小厕所,不仅反映了民生领域的巨变,也带动着城乡文明有了质的提升。在“厕所革命”推动下,人们用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干净、明亮的厕所,也更新了生活方式,可以说,厕所见证着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也记录下人们拥抱文明的进程。

江西赣州乡间的路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摄

江西赣州乡间的路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摄

  如果我们的视野再宏大一些,就可以发现,这些年,像厕所问题一样被补齐的民生短板数不胜数。从城市里的绿地越来越多、公园越来越漂亮、街道越来越宽阔整洁,到乡村间的环境越来越优美、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生活越来越便利……这一切都表明,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体现在你我的衣食住行间,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中。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像抓“厕所革命”一样,瞄准民生短板,真抓实干,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就能尽早实现。(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