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动世界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特约专家王磊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展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和战略视野,为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而不懈努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力推多边外交,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期间的讲话,展现了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力量的积极意愿,承担了有效推动世界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

  第一,提出“四个坚持”,为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发出中国倡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由于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一定的挫折,全球经济分化和不均衡发展有所加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各类风险在加快积聚,这导致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所下降,围绕全球贸易规则、气候变化、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等存在不同立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社会前进逻辑,在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选择的关键时刻,为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坚持“三个导向”,为世界贸易实现健康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讨论贸易问题时,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坚持开放导向、包容导向、规则导向,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为有效促进国际贸易投资,改革和完善多边贸易体系成为二十国集团成员普遍关注的重大议题。但是,部分发达国家成员借机推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措施,严重冲击多边合作和国际秩序,破坏了世贸组织的精神和规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个导向”,秉持自由贸易理念,彰显合作共赢精神,捍卫国际秩序的规则意识,为改革多边贸易体系、实现世界贸易投资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第三,呼吁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注入中国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讲话中指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峰会期间,中国还同法国、联合国联合举行了气候变化三方会议,重申落实《巴黎协定》坚定承诺,发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非正式会晤的讲话中,也强调金砖国家应该带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框架的优先位置,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遭遇了重大挫折。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呼吁和中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了政治推动力。

  第四,充分借助二十国集团平台力推多边外交,为完善全球治理采取中国行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峰会期间,他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积极开展多边外交,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完善和建设性改革全球治理体系。近年来,以联合国、世贸组织等为代表的国际多边机制的核心作用受到严重削弱,二十国集团等全球治理平台也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应该一起支持阿根廷办好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达成对世界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积极成果,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有力声音。中国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有利于携手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加强多边主义,促进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推动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的国际秩序,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讲话中还专门介绍了中国在下一步推动改革再深化、促进开放再扩大的路线图,以及为此所采取的具体行动和取得的成绩,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展示了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的决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了世界经济合作之中,通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实现健康、包容、均衡、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多动力。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与南南合作重要平台,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可持续的方向变革。(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