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载 经济发展当惊世界殊

特约专家张德勇

  改革开放40年,是见证中国经济奇迹的40年。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一步一步走出精彩,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成功地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生活从贫困走向充裕、走向小康。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中国走入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时代。40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勠力同心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开辟经济发展新境界,闯出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道路。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1978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00美元,2016年则提高到825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7亿多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中国机遇。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一个封闭半封闭的发展中经济体跃居开放型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危机作出了应有贡献。加入世贸组织、共建“一带一路”、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让中国经济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和企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搭乘中国经济发展顺风车创造了最大可能。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不断提高……站在今天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的奇迹,既需知其然,更需知其所以然,探索或总结这些奇迹的决定性因素。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改革开放是时代所需、民心所向。直面党情国情世情变化,我们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观大势、谋全局、把方向、干实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凝聚起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大潮、追求美好生活的磅礴之力,推动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40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解放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是解放思想、理论创新的历程。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为随后的改革开放事业掘开了思想解放的缺口,为如何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提供了全新的认识。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及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为先导,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不断迈入新境界。

  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改革开放,本质就是一场体制机制的革命。小岗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广东、福建两省率先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由此拉开了气势磅礴的改革开放大幕。自此,农村、国企、财税、金融、外贸等领域全方位、立体式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接踵而至、开花结果,从而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释放改革开放红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也是体制机制创新由浅入深、由局部走向全面的40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走过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开放再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深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