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更大空间

特约专家张茂荣

  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了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巩固了与四国的关系和友谊,并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走深走实。西班牙和葡萄牙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收获早期成果。此次访问期间,中国与西、葡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就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新的战略规划。

  中西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方案,双方将充分发挥这一互联互通平台的潜力,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欢迎中国和欧盟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对接,为中西企业提供更多互利共赢的商业机会和投资机遇。中葡联合声明称,葡萄牙欢迎并愿参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愿加强同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双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有关发展战略和倡议尤其是欧洲投资计划、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对接。

  中西、中葡联合声明的发表,进一步确认了“一带一路”在双方关系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未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努力方向。接下来,中西、中葡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推动双边合作优化升级,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中西、中葡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造福两国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进一步推进注入新动力。尤其是,中葡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对欧洲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二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延伸至拉美。拉美是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新兴力量。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下,中拉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拉美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情很高。此次访问的阿根廷和巴拿马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巴拿马还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访问期间,中国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新闻公报,就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规划,为其他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榜样和表率。

  中阿联合声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阿合作注入动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扩展至“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同意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相关项目合作。中巴联合新闻公报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中巴是“一带一路”框架内互补的天然合作伙伴,巴方重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双方同意在尊重彼此意愿、照顾对方关切、包容互惠的基础上共建“一带一路”,也欢迎其他有意愿的国家积极参与,实现合作共赢,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以上重要文件的发表,将推动中阿两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双方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巴两国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为契机,不断开拓合作空间、打造合作亮点。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根廷和巴拿马,除了为中阿、中巴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还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是中拉加强发展合作的重要抓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给中拉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表态,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得到拉美国家的热烈响应,将推动“一带一路”这一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在拉美大地全面延伸,为中拉关系发展和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明年中国将再次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出访欧洲和拉美,显示了两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此访取得的重要成果,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中欧、中拉合作总体框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和拉美开花结果,使“一带一路”真正成为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