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实践

特约专家孙应帅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9条宝贵经验并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波澜起伏、沧海桑田,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过各种艰难险阻、渡过各种激流险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有赖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得益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基本国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可以说,一部40年改革开放史,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典范。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坚持通过“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的改变,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焕然一新的同时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40年后的今天,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他引用恩格斯的话:“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等,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的思想解放和大胆创新,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40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才能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40年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辩证统一的基础上,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到新的阶段,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作者孙应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