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举旗定向

特约评论员秦华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让近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中国稳步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其中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的点点滴滴,近14亿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秘诀就在于有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党的领导为改革开放“举旗定向”,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当前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新时代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也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深化改革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改革中不断攻坚克难,保证改革的彻底性和全面性。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更加需要党举旗定向。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经过40年改革开放洗礼,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发现: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堪为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越接近梦想越需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