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禀赋

特约专家渠长根

  诞生日取名时,“共产党”三字破冰开河彪炳千秋。97年前,11位中国俊杰汇聚嘉兴南湖,在红船上宣告一个新型政党的诞生,从源头上标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改革气质、创新品格。其一,取名“共产党”乃确立理想信念,高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解放之初心的定位之举。共产,即在社会生产高度发达、人的思想觉悟极大提升的时候,实现社会财富的共同占有,而非氏族时代极端贫困的平均占有。它是对中国社会积久以来“等贵贱均贫富”传统的批判,也是对人类大同思想的超越。其二,在当时的中国政治舞台上,政党林立、派别丛生,但尚无一个团体表明为劳动群众鼓而呼,自认代表劳苦大众拼一个平等自由财富共有美美与共的风清气朗日月天。中国共产党,擎天一柱,洋溢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杰出风范走上历史前台,从此风雷啸,从此民众欢。

  打天下,奔明天,路在何方?推翻反动统治,建立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政权,这样的纲领怎么实现?“年幼”的中国共产党只好从书本中来、从苏联经验来,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轰轰烈烈,叱诧风云。在实践过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原则,逐步摸索出一条迥异于巴黎公社和苏联的胜利之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28年血雨腥风痴心不改,28年星星之火终于燎原。天安门城楼上那一声“从此站立起来”的定鼎豪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改革既有革命模式,为被压迫民族创新奉献了走向解放独立的新道路新方案。

  建国,如何立于中国大地?制度设计如何贯彻社会主义?既不能生搬硬套,改革、创新则依然是中国共产党解决这个国运、族运问题的不二法门。公有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领导等制度基础的奠定,带来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繁荣文化事业的基本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等一系列具体的制度。尤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种卓立于世界政党制度丛林的全新创造,既不同于西方的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也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更不同于之前中国各种各样的政党制度,从而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之一,也因此标注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社会主义属性。打天下,横刀立马,千钧卷席,独创胜利路;理江山,独上高楼,基业肇始,又是一种中国风。改革何其艰,创新何其贵!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道路上一再地告诉世界:我能。

  站起来,如何一直屹立不倒?富起来、强起来!富国千条路,裕民万种门,但是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又要确保共同富裕,计划经济、苏联模式已不能继续下去。怎么办?唯有再行改革,不断创新。但是,改与创,也绝非轻车熟路,更不是模范在侧、拿来即可,唯有立足国情民情,紧扣时代主题,自己找寻。邓小平同志的“摸着石头过河”生动再现了进入新时期的心态和路径,不争论不彷徨,做起来,边做边改,先行先试,梯度推进。如此一路走来,改革开放才明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如何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完成民族复兴伟业?改革仍然是决定命运关键的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革命已成过去,建国已然立定,改革尚在途中,对话革命和建国,有助于谋划全面改革和塑造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种精神贯长虹:改革劈未来,创新领风骚。(渠长根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基地)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