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赢得属于自己的“接力跑”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喻成一场接力跑,提出“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复兴强国是一场前无古人的接力跑,每一位中国人都是这场接力跑的参与者、见证者。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犹如一声发令枪响彻中华大地。我们拿出艰难起跑的勇气,感受过奋力追赶的艰难,也体验了跑在前列的喜悦。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跑令,新时代的“接力棒”交付到我们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紧握“接力棒”,跑出属于自己的好成绩。   

紧握“接力棒”,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机遇前所未有,但也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在新征途上,不能因过去的成绩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能因未来的险阻犹豫不决,踟蹰不前。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各项事业向前推进。

紧握“接力棒”,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跑好接力跑,不能弃赛,也不能掉棒,要让后来者有棒可接,接得稳接得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习近平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要让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动能足。只有夯实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将手中工作做实做好,才能不负手中紧握的“接力棒”。

紧握“接力棒”,要有追赶时代的危机感。充足的“体能储备”是跑赢接力跑的基石。当前,世界正处于变革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这就要求我们,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把终身学习当作一种行动自觉,努力提升各项工作技能,唯有如此才能握紧“接力棒”,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大会和誓师大会。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握新时代“接力棒”,策马扬鞭、奋起直追,跑出加速度,将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