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大势 谋划发展大局

特约专家张德勇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之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2018年中国经济交上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服务业平稳增长,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工业生产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全面开放力度在加大……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节奏,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面临的挑战。在短期与长期问题、周期性与结构性问题的共振下,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虽然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但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既要有短期应变之策,也要有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必然对明年中国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依然具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以及巨大的内需市场;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我国拥有大量较高素质的劳动力人口;我国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只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鼓足发展干劲,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发展道路上再大的坎儿也能迈过去。

  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这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施策方向。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针对突出问题,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可见,明年经济工作,是要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抓重点,促落实,求实效。对于明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重点工作任务,既顺应当前形势,又着眼长远,既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的重点工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戮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必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拥抱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