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就业稳定的基本要素不变

特约专家程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就业形势稳定至关重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2019年我国就业稳定的基本要素不会变化,总体就业形势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就业工作应该更加注重结构性变化,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形势总体好于预期。就业持续稳定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的一大特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接近1300万人,全年新增就业岗位预计再创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稳中有降,三季度末全国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8%,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到4.8%。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求职者,三季度全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提高到1.25。当前我国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在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基础上,预测2019年总体就业形势不会发生太大变动。

就业持续稳定关键得益于三个基本要素。一是经济结构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2012年到2018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5.3%提高到53.1%,服务业就业吸纳能力相对更强,2012—2017年服务业就业比重从36.1%快速提高到45.5%,2018年预计达到47%。结构转变显著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目前每个百分点的GDP创造新增就业岗位接近200万个。二是新技术、新经济创造新就业。以网络平台型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迅猛发展,创造大批新型就业岗位。国家统计局“三新”(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调查估算,在全部增加的就业中,新动能的贡献达到70%左右。三是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僵化是诸多发达国家面临的难题,我国劳动力市场具有灵活性特点。近年来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劳动者能够对经济结构调整做出及时反应,加快向经济圈和中心城市流动并实现就业转换。

只要以上三个基本要素保持不变,2019年就业形势就能实现稳定。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各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市场活力不断激发,经济运行能够稳定在合理区间,相关机构预测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能够保持6.0%—6.5%之间,据此估算能够拉动1200万—1300万就业岗位,就业形势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当前就业工作重点是积极应对结构性矛盾。结构性矛盾反映在群体、区域和行业等多个层面。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目前25—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4%的较低水平,从另一个视角看,15-24岁青年群体的失业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好于往年,11月份全国20-24岁本科及以上人员失业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但同龄的青年农民工就业形势则不容乐观。新增就业机会集中在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就业需求疲软。新技术变革加速经济结构转换步伐,劳动力市场出现分化迹象。

2019年我国就业工作首要任务是着力应对结构性矛盾,积极化解区域性、局部性的潜在失业风险,这要求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培训体系和社会托底政策,加强就业风险防控,完善失业预警机制,实现经济转型与充分就业相互协调。(作者程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