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视网络春晚:一场用“爱”点燃的情感共鸣

特约评论员李思辉

  农历小年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精彩上演,引来叫好声一片。这台晚会集合了一批精彩的文艺节目,融合运用了AI主持、太空自拍、连线无人码头等高科技,用心设置了场内外互动环节……很多方面都可圈可点,其中最让人动容的是由“爱”“回家”“团圆”这条逻辑线索串起的暖心内容。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团圆是春节最根本的意义。2019央视网络春晚紧紧围绕“把爱带回家”这一主题,牢牢把住爱和团圆这个主线,紧贴着百姓、紧贴着人心去构架和铺展,激荡着打动人心的力量。如果说,台上一系列有关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恭贺新春的节目是这台晚会的血肉,那线上的书信、歌唱、短视频、家书诵读,线下多个机场、火车站的即时互动等,则是整场晚会的灵魂。好的文艺节目一定是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人心的,发端于网络、顺势于网络的网络春晚,更需与百姓发生密切联系,产生情感交集。

  晚会设置的场内外互动环节,把镜头对准了火车站,对准了归途中的人们。不论是归国过年的华侨,带男友回家的东北姑娘,还是准备把一年辛苦钱都交给老婆的货车司机,都让我们看到了过年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意义;不论他们歌唱得如何,却都带着一个共同的“礼物”回家,那就是最浓郁的爱;不论身处何地,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此时此刻一定要收拾行装“把爱带回家”。而这一切,都源于千百年来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最深沉的文化传统、最深厚的情感根基。

  最打动人心的还是春节值守者读家书的动情。为了让人们安心回家团圆,警察、电力工人、厨师等,很多人因为工作需要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他们通过家书对父母倾诉心里话;在外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的官兵通过网络春晚的连线向家人送去新春的祝福和心里话;老母亲一开门看到孩子出现在家门口,欣喜得流泪,不禁用围裙擦拭眼角……此情此景,怎不让人动容、怎不让人心头一热?

  2019央视网络春晚,把许多有关回家、有关团圆、有关爱的温情面孔展现在亿万观众面前,引发了巨大的情感共鸣。这样真挚的表达,这样温暖的呈现,把观众一次次拉近、再拉近,模糊了台上台下、线上线下的界限,让亿万观众身临其境,心心相印。如此走心的春节“盛宴”,自然会收获公众的普遍好评。

  文艺作品的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2019央视网络春晚中,我们看到了精致的节目编排、精湛的舞台艺术、娴熟的主持技艺,更看到了紧贴百姓、温暖人心的创作主动性。说到底,一台叫好又叫座的晚会,一定是因为它满足了绝大多数观众的情感需求和趣味需求,一定是因为它饱含着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表达、对时代的热情讴歌。2019央视网络春晚,就是一台这样的晚会。(特约评论员 李思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