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视网络春晚:打破时空壁垒,把爱带回家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春节未到,年味已浓。

  万众翘首以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于小年夜19:30在央视CCTV-3综艺频道和央视网多终端拉开大幕。开场秀《回家过年了》先声夺人,继之把一幕幕精彩绝伦的演出依次呈现给了现场和守候在大小屏前的亿万观众。

1

  网络春晚不止是小年夜送给观众的精神大餐,一台“满汉全席”式的文化“硬菜”,更给人以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

  屈指算来,今年网络春晚已是第九次连续举办,品牌效应逐年递增,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已成为汇聚网络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盛典和春节新俗。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的网络春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届网络春晚,如同徐徐打开的一轴画卷,光彩夺目、亮点纷呈,也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的惊艳成果,彰显出总台作为国家媒体的责任担当,也把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观赏2019央视网络春晚,有两点让人深感欣喜。一是“情”,一是“炫”。所谓“情”,是网络春晚主题凸显出的浓浓爱国之情、爱家之情;所谓“炫”,是网络春晚的科技之炫、时尚之炫,令人振奋。当中国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官兵在归途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那一刻,歌词“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中传达的家国之情,无不让观众眼眶一热,对家和国有了沦肌浃髓的认知。同样,虚拟主持人“小小撒”“朱小迅”“高小博”“龙小洋”出现在舞台上,炫出了眼前一亮的新奇。还有青岛港空无一人的全自动码头,只有各种设备在高效运转,令人叹为观止。而当“瓢虫一号”九天微星运用太空自拍功能瞬间炫出以地球为背景的现场全家福照片时,人们无不为中国科技从跟跑向领跑华丽转身而感到自豪,由衷地发出赞叹:“厉害了,我的国!”还有,2019央视网络春晚的即时互动也令人印象深刻。在网络春晚大型全媒体互动环节,筷子兄弟与回家驿站中正在归途的人们实时连线欢唱,接地气、有活力,让“爱”以更加新鲜、新颖、新潮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用“爱”触动内心柔软、温暖这个时代。

1

  本届网络春晚的特别之处,是首次携手航天科技,联合中国FAST“天眼”团队并借助卫星技术,突破设备、地域、时空壁垒,采用新颖的科技手段与网友即时互动,为观众呈现了一台全感官体验的创新式晚会。这是网络春晚的鲜明特质和传承基因,利用多种媒介渠道和科技手段,坚持不懈创新,不断向垂直细分领域开拓。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诸多优质节目,开拓“未来观众”与电视文化接触的更多可行性,将科技与人文有效结合,在不断推动晚会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呈现创新、表达创新的同时,让科技运用得心应手、更具温度,显示出特有的传播优势与价值。

  以创新模式,让爱传万家。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不变的是以爱激发的聚合力,这是属于中国人不能忘怀的集体记忆。

  2019央视网络春晚聚焦人文关怀,传播精神文明,用“心”打造,用“新”擦亮,用“爱”温润,用“情”联结,通过融媒体传播技术,打造线上线下全民互动氛围,让爱奔向千万家、温暖千万心,是中华文化值得坚守、值得称道的饕餮盛宴。(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