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硬核”尽展央视春晚多姿风采

特约评论员子知

技术流

想打造一台观众满意的春晚,仅靠主持人和演员的出色表演是不够的,舞台效果、传播效果都严重依赖技术“硬核”,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任务,给亿万观众献上了一台色香味俱全的除夕大餐。

技术的威力并不是一些冰冷的数字,它照样可以体现文化的追求与关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正加速推进,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是当前国内文化场域的主流形态。春晚作为国家首屈一指的大型文艺类节目,当然也会直面这个命题,如何在保持传统舞台风格的同时融入现代的文艺风格,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制作人的勇气和智慧,也对春晚的技术“硬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事实上,本届春晚的技术“完成度”非常高。据此前报道,本届春晚主会场和分会场,在4K、5G、AI、VR、AR多方面进行全面技术创新。而且,本届春晚重播节目制作中将首次采用人工智能文稿唱词系统,这就意味着,可以“将字幕制作流程简化为语音AI转写、核对修改、字幕生成审核三个步骤。通过采集、转码和语音转写技术,1小时的春晚视频节目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完成字幕制作,准确率高达95%”。

本届春晚的灯光舞美保持了很高的技术水平,保持了“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整体基调,传统的灯笼、中国结意象,也出现在舞台的方方面面。这就帮助春晚塑造了一种“阖家团圆式”的温馨氛围,对烘托舞台上文艺节目的可看性有很大作用。而且,灯光、音效等技术“硬核”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比如小品《站台》里的背景图和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占位子》里出现的背景音乐,都有助于塑造节目的情感效果,或令人捧腹大笑,或催人泪下,给人奋进的精神鼓舞。更不用说众多音乐、舞蹈类节目,正是凭借着梦幻般的舞台效果,在斑斓多姿的灯光与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中,才得以更好地展现春晚艺术的风采。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春晚特别注重突出幸福奋斗、团圆团聚和热烈温暖的整体氛围,这既符合国人对春节的传统想象与情感期待,也符合大型舞台的艺术规律。打造一台多元多姿的文艺盛宴,是春晚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广大观众的热切期待。事实上,春晚的技术“硬核”正在逐年变强,舞台的艺术效果和情感渲染能力也在逐年提升。我们已经见证了本届春晚热烈欢腾的效果,期待来年的春晚更精彩!(特约评论员 子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