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晚会,一道洋溢着“民俗味”的文化大餐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在红彤彤的灯笼映照下,和人们的期待眼神中,2月1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用热情欢快的歌舞、诙谐幽默的语言类节目,为全球华人奉上了一道洋溢着“民俗味”的文化大餐。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随着社会和时代变迁衍生出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风俗习惯。通过2019年元宵晚会,我们了解了元宵和汤圆的区别,知晓了南北花灯制作方法的不同,感受了传统灯谜中隐藏的汉字魅力。广东潮剧《观灯》这一古老剧种的首次精彩亮相,也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传统民俗文化正在借助元宵晚会这样的大型综艺节目走进人们的视野。

  你我共参与,民俗文化更具张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民俗文化传承的主力军。2019年元宵晚会上,谢娜、罗云熙、秦岚等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共同学习元宵、汤圆和花灯的制作技巧。在他们的带领下,2019年元宵晚会呈现出浓浓的民俗味儿、年俗味儿。这一方面凸显了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民族文化主体意识的觉醒,让民俗文化在新时代更具张力。

  创新为主轴,民俗文化更有时代韵味。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民俗文化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更有生命力。通过元宵晚会这个载体,民俗文化借助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带给人们越来越多新鲜感。既保留传统风格也兼具时尚元素,古老习俗焕发时代活力,鞭策着我们要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挖掘节目内涵,民俗文化永驻心间。作为一个巨大的信息源和信息元,包括元宵节在内的传统文化极具开发价值。而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也借助晚会的形式直抵人心。9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郭兰英搭档张也、周旋共同演唱《我的祖国》,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年逾古稀的歌唱家李谷一和青年歌手徐子崴搭档演唱歌曲《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讲述了家庭的温暖。2019年元宵晚会注重挖掘节目内涵,让民俗文化永驻人们心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融入到我们民族的血液中。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传统文化,既是文化进步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为全球华人奉上了一道洋溢着“民俗味”的文化大餐,激励着近14亿中华儿女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新时代奋力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