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备齐一桌民生发展“盛宴”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草长莺飞的三月,翻开了春天故事的新篇章,广大人民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生发展的最佳窗口。代表委员们把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带到两会,让民心民意得到实质性的回应,让提案议案转化为政策措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民意答卷。

  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教育还是医疗,无论是养老还是就业,一系列改革举措聚焦民生领域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人民群众享受到一桌民生发展“盛宴”。

  ——2018年,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多项重要改革文件,中央财政及早安排拨付2018年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在已经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最艰苦的地区,2018年又有一千万困难群众实现脱贫。

  ——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过去分属人社部、卫计委、发改委、民政部的相关职能得以整合统一,使“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改革迅速推进。10月,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大部分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会降低,这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2018年,养老金和最低工资上调,创业门槛越来越低;流量漫游费取消,汽车等进口关税下调,景区门票大降价,个人所得税大幅提高了起征点、六项扣除进一步提高了减负力度。

  ……

  民生改革目标清单正在一一落实,13亿多中国老百姓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变化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要回应群众关切,直面热点焦点。

  要改善民生,必须坚持科学方法论,抓住问题的关键,突出重点。要坚持精准施策,多下“绣花”功夫,找准群众“痛点”,进行靶向治疗;要针对主要问题补短板,扭住“牛鼻子”,以制度机制补短堵漏;要抓难点,守底线,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切实缓解群众所急、所困;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各项民生善政真正落地;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踏实干出实效;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现实……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在这里交汇,中国民生改善将踏上新的征程。只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美好幸福的目标必将一一实现。(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