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两会中感受“改革脉搏”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早春三月,北京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民生和改革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8年,党中央召开一系列会议,对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具体部署。今年,全国两会将继续成为汇集改革民意,总结改革成绩,放眼改革前景,承载民众期望的盛会。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4月,他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顾40年改革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贯穿始终,改革的每一步都对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应着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经济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显效。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居民收入和消费较快增长。

  纵观今日之中国,一幅幅美丽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全国两会汇聚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心声,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使得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改革的新动向。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今年的全国两会将继续以改革为重要话题,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为国家建设增添更多的“锦囊妙计”。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借今年全国两会的东风,我们一定能够书写改革开放和民生发展更辉煌的篇章。(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